想起了好久没吃的包子

看完《雅舍谈吃》,大受启发,心想奢侈如燕窝鱼翅没法品尝,但豆浆油条,包子馒头这类倒也算从小吃到大啊。

梁实秋讲汤包要数玉华台,也不知道这是吃了多少家的教训之后得处的结论。



我们也吃包子,最有名的就是天津的狗不理,但我至今也没去过天津,所以无缘尝到。就说近旁的,楼下早餐店就有得卖,我去看过两回,笼屉揭开,热气倒是直冒,屉上躺着的包子都拳头大小,外表光滑不染纤尘,跟馒头没啥两样,只在顶上正中间稍稍几个褶皱显出点包子的模样。我瞧隔壁桌上的人正在吃,一口咬开,肉馅直要往外跑,跟皮儿的厚度五五分,还算良心的。



每次我都忍不住想,小时候的小笼包可不长这样。那会儿还用竹笼屉呢,摞起来都超过我头了,老板揭开盖子给我拿包子,肉馅的油汤浸入面皮,一阵香气就冲进我鼻子里,瞬间胃口就开了。拿到手里热乎劲还没过,小小的,长得也可爱,一口咬下去常常舌头被烫到能疼几天,包子里的汤汁还顺着咬下的缺口淌到了手上,结果就是吃完一顿小笼包——遍体鳞伤。


我这才知道,当个会吃的人,好像,也没那么容易。

评论(2)
热度(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