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说的“秘密”

我看这书时,并不知道作者就是大名鼎鼎的东野圭吾,也不当他是一本推理小说,但动人之处在于,我一口气就看完整个故事。那种温情和牺牲,在朴实的文字中缓缓流动,却感人至深。

一场事故,妈妈的灵魂进入女儿的身体,一家三口,以这样怪诞的方式继续生活。在医院里,当病床上的女儿藻奈美醒来,却告诉杉田平介,“我是直子”时,我的好奇心起了作用。活下来的是妻子还是女儿呢,又或者他们同时存在?之后的生活该怎么继续?同样的疑问也一直困惑着主人公杉田平介。有着直子的眼神,思想和记忆,却是熟悉的女儿的身体。

面对有好感的年轻女老师,误入“那种地方”,平介都克制住了自己的欲望,因为他要对妻子忠贞;可是重回青春的藻奈美在学校有了崭新的生活,结实新朋友,学习新知识,这一切都让平介感到不安,不知道是出于对女儿身体的保护还是对于妻子的占有欲。最终两人的关系因为一台窃听器陷入冰点,我在想,他们会因为什么事重修旧好?又或者两人对彼此的关系重新审视?

争吵中,平介叫出了女儿的名字“藻奈美”,藻奈美真的出现了。故事在这里进入一个全新的走向,渐渐地直子出现的时间越来越少,直到平介带她去到两人初次约会的地方,直子彻底消失在平介的生活中。平介不再痛苦地挣扎,他享受着和女儿的相处,直到成婚。

可是真正的秘密是什么?直到故事结尾,藻奈美结婚时取出和平介的婚戒,平介大悟。原来直子一直都在,只是她选择了一条“能让自己心爱的人幸福的路”。

原来最大的秘密,是爱,是为了成全爱的人而作出的牺牲和妥协。当爱只能让被爱的人饱受煎熬,不如将其变成深藏的秘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