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的生活



城里的人,跟蝙蝠一样,喜欢夜间活动。夜里十点,有的地方寂静无人,只有红绿灯自然有序地切换,引导三两车辆往来。牌照多是本地,说不清是回家还是出门。

若是出门,在酒吧,烧烤摊或是KTV或许能见着。


上大学时,宿舍一共四个人,每逢节日总会互相撺掇着去KTV唱个通宵,也不管那是情人节,单身节还是植树节。但相比唱歌更有意思的,是隔壁时不时传来的嘶吼声,凄凉的声音总能刺穿听众的心扉。失恋的人霸着话筒唱情歌,缅怀自己逝去的爱情,却没有勇气打个电话挽回。即将分别的人合唱着经典曲目《朋友》,但断断续续的声音却透露出一个事实,话筒和人数明显供不应求。这让我想起毕业那晚,所有人都近乎昏迷的时候,一位同学晃晃悠悠点了一首极具历史感的《星语星愿》,为我们单曲循环一个小时,执着程度堪比Alexa试图播放“Dana”的something’s cooking in the kitchen。



不同于透过小房间看到的一幕幕悲喜剧,大马路上看到的往往更加歇斯底里。酒吧街街边,一个男人骂骂咧咧,胡言乱语,拉着身边的人一通乱说。另一边一个女人是截然不同的样子,坐在地上,只是哭,嚎啕大哭,全然不顾平时努力维持的形象。路人多是三两结伴,看一眼,而后消失在转角。马路上只剩下闪烁的街灯和远处烧烤摊扎堆的外卖小哥。


后来有一回,认识一个四十岁上下的单身男人,白天在客栈修身养性,喝茶聊天,但夜生活倒是出奇的丰富,本地的酒吧夜店几乎没有他不知道的,人脉颇为灵活。聊了几次才知道,外人看来的夜夜笙歌,不过是为了维护所谓的社会关系。这年头,好似台面上不好说的事,不能谈的生意放到酒桌上倒是水到渠成。


城市这么大,街道这么宽,酒馆这么多,装着这些生活在城里人的笑与泪,他们的生活。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