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思维

下午去书店,原本是想着听一听小酒馆的老板和同行的其他几个人分享点有趣的故事,结果俨然成了一场略显生硬的访谈。于是转而在书店里闲逛,为了筹办这场活动,倒是占掉了我常去的文学区,活动空间也只剩下进门几个陈设架。

偶然让我看到一个很有趣的逻辑推论。原文其实更为丰富,但经过一整天的折腾,现在唯一还能回忆起来的所剩无几。

狗有小狗。

我有小狗,

所以我是狗。

不知道这样的逻辑让数学家来解是否具备充分必要的条件。

这让我想到前段时间看的侦探小说,东野圭吾的《嫌疑人X的献身》。不同于《福尔摩斯》或者《神探夏洛克》这种完美诠释推理演绎神奇之处的个人英雄主义的展现,东野圭吾没有使用直白的因果铺陈,引领读者在阅读深入的过程,陪同小说的侦探去抽丝剥茧寻求真相。相反,他的过人之处也许就在于他敢于突破正常。因为在这个故事里,真相从一开始就已经揭露,凶手就是他。果已经有了,因也有了——一个爱慕自己邻居的高智商数学家,为了保护自己心爱的女人,帮这个女人掩饰她误杀前夫的事件。他努力织就一个巨大的网,网的主线还是凶杀案,凶手在中心,外圈是一步步努力靠近真相的侦探们。


评论
热度(1)